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福建钦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钦:
连任三届老代表 牢记使命履职强
发表时间:2019-05-31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近日市检察院邀请市人大代表座谈,征求他们对于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建议。市人大代表、福建钦榕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长钦提出,普法宣传不仅要走进学校和社区,还要延伸到民营企业,希望检察官多到民企开展普法宣讲。市检察院领导当即表示这个好建议要采纳。不做“哑巴代表”,有的放矢提出意见建议,是陈长钦连任三届市人大代表以来对自己的一贯要求。

  提出议案为闽菜技艺文化保护立法

  去年2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是全国首部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制定的法规。这部法规的出台,陈长钦功不可没。正是他在几年前的市人代会上提出了为闽菜文化保护立法的议案,改议案被列入了市人大常委会当年的立法计划,最终推动法规的制定出台。

  法规颁布当天,陈长钦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采访。他说,他所在企业是以闽菜烹饪为主的餐饮业,从业二三十年来,他看到因缺少对闽菜的有效保护,一些福州餐饮老字号销声匿迹,而传统闽菜企业在就餐环境、服务水准、运营模式等方面也与新兴餐饮企业存在一定差距,闽菜技艺发展不尽如人意。“为闽菜技艺文化保护立法已刻不容缓。”

  如今法规实施已有一年多,多个“闽菜大师”工作室相继成立,多个闽菜美食城投入运营,多本闽菜书籍也相继出版发行,古老闽菜重焕生机。陈长钦对记者说:“法规的出台对我市10多万名闽菜烹饪从业人员是莫大的鼓舞。去年春节期间,15位年龄加起来达1050岁的闽菜大师汇聚一堂,做出了20多道平时难得一见的传统闽菜,这个‘千岁宴’是我近年来头一回见到,可见法规影响力之大。”

  组织闭会活动关注多个民生热点

  在街道社区设立规范化的“长者饭堂”、把法治教育列入中学课程、发展养老旅游应对老龄化……当选本届市人大代表两年多来,陈长钦提出的惠及人群广、被部门采纳的意见建议至少有10多件。谈到缘何能提出这么多有质量的建议,他说这与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分不开,而他本人正是闭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小组的召集人。

  “我们小组围绕养老、教育、医疗等七八个民生热点问题开展调研。比如去年初召开的市人代会上我提出的《关于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打造家门口医院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采纳,百姓在社区看病更方便了,而这个建议就是在上年11月代表小组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时了解到的。”陈长钦说。

  市人大代表李兰是代表小组成员之一。她说:“每次活动列选题、召集人员、联系政府部门,长钦都组织得非常好,这个召集人当得很称职。”

  履行社会责任树好代表形象

  作为一位企业界代表,陈长钦不忘履行社会责任,树好代表形象。每年春节期间,他都积极接纳在国外从事餐饮经营的福州老乡到钦榕酒店跟班学习,传授福州菜技艺,让他们学成后将正宗的福州菜做法带到“一带一路”国家,传承弘扬闽菜文化。

  谈到陈长钦,羊顺生态农业公司总经理、市人大代表林巧清感激地对记者说:“前年7月,我们公司3万公斤西瓜滞销,《福州日报》以《闽清“巨无霸”西瓜盼销路》为题作了报道,文章见报当天陈总就主动与我们联系,派人采购了一批西瓜送往钦榕各连锁酒楼。”

  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陈长钦也不忘在各种场合上为服务民企摇旗呐喊。“我还兼任市工商联副主席、副会长,常有机会听到企业家的呼声。每次我都会认真记下他们的诉求和困难,然后通过代表这一平台,传递到政府相关部门,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