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负责人王艳:
把人大代表监督联系点设在岗位上
发表时间:2019-06-12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在连江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前,有一面红色的写有“人大代表监督联系点”字样的牌子。这是连江县人大常委会设立的市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点,县环境监测站副站长、行政服务中心环保局窗口负责人王艳就是这个联系点的负责人。

  “把人大代表监督联系点设在岗位上,这对我来说是压力也是动力。”昨日上午,王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立足本职履职为民

  王艳在环保系统已工作了26个年头,刻苦钻研环境监测技术,她取得了水、气、声等几十项环境监督上岗证,是一位资深环保人。

  “2012年3月县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伊始,我就被派驻到这里负责环保局窗口工作。”王艳说,中心工作人员里包括她在内共有3位市县人大代表,“考虑到我们这个平台直接面向群众,而且中心里的代表又有好几位,所以2017年上半年县人大常委会选择将代表监督联系点设在我这里,这个点目前全县也只有我这一个”。

  “这个联系点搭建起了与选民沟通的桥梁,两年来收集到了不少民生方面的建议,都解决了。”王艳告诉记者,有群众向她反映琯头镇兰田村有建筑垃圾乱堆放,她马上向乡镇反映,问题很快解决了。还有群众反映城区公交站点偏少、位置设置不合理等问题,她将问题转到县交通局,县里完善了公交站点布点,并于2017年9月新开通了从城关至东岱镇、浦口镇的公交车,在学校周边也加密了站点,群众反响非常好。

  县行政服务中心林业局窗口工作人员刘颖也是一位市人大代表。她告诉记者:“我们三位代表会排班在这里接访群众,王艳对此事非常认真,联系点在她的负责下运转顺利,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她还告诉记者,他们三位代表分别明确了各自联系县行政服务中心的窗口,并定期走访各窗口,了解群众反映的集中问题。

  王艳说,这个联系点为她履职提供了重要平台,这两年她在市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在福州中心城区建设中做好近岸海域资源开发与可持续利用的建议》《关于规范城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的建议》《关于加强规划与管理,解决停车场的建议》等都是从这里了解到的。目前这些建议都解决得不错,比如建筑垃圾处理方面,县里已在浦口开展前期工作,打算在那里设立一个综合处理场。

  严把环评便民利商

  环境影响评价不但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调节器”、绿色转型发展的“助推器”,也是与经济发展最为紧密的环境管理制度之一。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王艳始终牢记做好本职工作是代表的本分,她主动服务企业,指导项目开展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在办理环保审批中遇到的困难,直到项目完成审批手续为止。

  采访中,王艳接到了县污水处理厂相关负责人电话,请她到厂里去看一看。王艳安排好手中工作,立马驱车赶往县污水处理厂。厂长陈榕一见到王艳,马上请她到生化池和精密过滤池去看看,检查相关指标是否达标。“我和王艳认识10多年了,她帮了我们厂好多忙,我们做得不到位的她会及时督察,让我们少走弯路,很感谢她!”陈榕告诉记者,由于核发新版排污许可证,厂里遇到了一些新问题,这段时间没少麻烦王艳。

  “县里的经济发展离不开龙头项目引领,服务重点项目建设,为他们完成环保审批提供‘保姆式’服务,这也是我们环保人应尽的职责。”王艳说。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与王艳打交道比较多,为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指导前期工作,王艳一直在县里发改、经贸等几个部门间奔忙。

  记者还了解到,去年王艳被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审查监督连江代表团联络员。为了做好这项新工作,她认真学习,在今年市人代会审议预算报告时发言,并带动代表团其他代表踊跃发言。“我希望通过今年的学习,在明年大会上能有更出色的表现。”王艳说。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