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一路似画卷 满眼皆幸福
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福州城市建设管理工作
发表时间:2019-09-28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从颇为杂乱的“后花园”,升级为显山露塔的新景区;从黑臭难闻的断头河,实现水清河畅的华丽转身;从轨道交通零的突破,到双线运营、多线齐发……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之一,近日,14位省、市人大代表前往福州城市公园、居民小区、地铁工地、城区内河等地,开展为期一天的集中视察。

  视察第一站是于山戚公祠及于山整体提升改造项目。项目启动之初就得到不少代表的关注。作为今年福州市重点工程项目之一,于山景区整体提升改造聚焦景区出入口、外围及内部景观整治提升,景区硬件设施、环境都得到大幅度提升。景区已于本月11日顺利开园,成为周边市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市人大代表高洪义是园林绿化的行家,他笑言,为履行好代表职责,自己发挥所长,长期关注福州“颜值”和生态文明建设。近年来,福州聚焦城市品质提升,下大力气推进生态公园、休闲步道建设及水系治理,充分体现了为民情怀。“满园春色、步道通达、水清河畅,满满幸福!”

  “这里我常来!”视察完颇具人气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和“福道”,市人大代表余家滨当起了导游。“20多年前我上大学时,上下杭旧屋林立,现在和‘福道’一样,都成了亮眼的福州名片!”余家滨说,如今,每逢有同学来福州,这两个地方都是打卡点。“既有时尚元素,又有历史文化,次次都有新发现!”

  地铁建设是市民关注的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代表们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福州地铁按下“快进键”。“现在是‘十字交叉’,等4号线和5号线构成环线,交通会更便捷!”在地铁4号线池边站,市人大代表郑书鸿说,他在积极关注地铁建设的同时,还持续关注畅通福州建设,看到自己建议的“两洪桥”(洪山桥和洪塘大桥)开始拓宽改建,十分高兴。

  在衣锦华庭小区垃圾分类亭、军门社区老旧小区整治现场,市人大代表吴碧香说:“这是我们人大代表和群众关心的事,政府落实的力度大、效果好!”这些年,她深切感受到福州这座宜居城市的巨大变化,更看到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行动。吴碧香说,基层工作中的一些新想法新建议,她都会通过福州市城市管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进行提交。

  陈厝河、朱紫坊、军门社区……代表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议。市人大代表孙国操告诉记者,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年以来,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每年市人大都会收到好几百件非常务实的代表建议。“这些来自基层的声音,都得到了相关单位的高度重视,市人大也及时沟通联系,持续跟踪监督,可以说成效显著。”

  比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城市,就是福州城市建设管理的亮点,也是人大发挥职能作用的具体体现。孙国操说,今年6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是我市首部经市人代会表决通过的实体性法规。它的出台,将近年来我市推动城市水系综合治理的成功经验上升为地方性法规,进一步筑牢了城市建设管理的法治屏障。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