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活动


“福州市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启用
位于于山堂,将成为联系服务人大代表重要平台
发表时间:2020-07-16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福州市人大代表之家”15日正式建成启用。代表之家位于于山堂二层东侧,面积近300平方米,将成为闭会期间市人大常委会联系服务人大代表的重要平台,成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

  市人大常委会历来重视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工作。1994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将每月5日确定为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接待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日,推动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和群众反映的实际问题。“福州市人大代表之家”启用后,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给福州的宝贵思想和精神财富,充分用好“代表之家”平台,引导人大代表开展议事议政、学习探讨、履职交流、工作调研和联系群众等活动,真正把“代表之家”建设成为人大代表学习的场所、活动的阵地、服务的窗口、履职的平台。

  记者还了解到,为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于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的重要论述与创新实践,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开展了以“密切与代表联系、热情为代表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创建“代表之家”活动,不断优化改进代表工作,健全完善“双联系”工作机制,建立了代表回原选举单位述职制度、主任会议成员与代表座谈制度,成立了多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

  我市还认真贯彻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平台建设有关要求,对全市“人大代表之家”进行规范和提升。截至目前,全市12个县(市)区人大常委会都建设完善了“人大代表之家”,173个乡镇(街道)建立了“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539个村(社区)建立了“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打通代表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立上下级代表联系机制,支持同行业的上下级代表加强联系”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相继成立了农业、建筑、法律、城市管理、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近期正在筹建社会治理行业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站由近百位我市的全国、省、市、县、乡五级相关行业人大代表组成。成立以来,代表们积极开展了与本行业发展相关的视察、调研等活动,涉及乡村振兴、食品安全、建筑行业发展等方面的相关调研成果已转化为代表建议。联络站成员还参与了立法征求意见、执法检查暗访等工作,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行业发展、发挥代表专长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