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监督工作


一场坚持了18年的民意“拷问”
发表时间:2017-05-22 信息来源:福州晚报 字体:【】【】【

  让群众少跑路、民警多跑路,闽侯白沙派出所在小箬警务室集中为村民办事;感同身受失主的焦急,鼓楼东街派出所做到24小时全天候热情服务;避免群众办证来回奔波,寿山派出所添置设备和设置专职人员……

  这是发生在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期间的点点滴滴。随着昨日表彰大会的召开,这场声势浩大、时间跨度近半年,集结了市、县、乡三级近万名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评议活动落下了帷幕。全市207个公安(边防)派出所中的48个脱颖而出,获评“福州市2015-2016年度人民满意派出所”荣誉称号。

  本次评议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人大监督一直在路上。 

  深入广泛:

  近万名人大代表参与

  这次评议的序幕是从2016年10月拉开的。

  评议紧紧围绕市委重要工作部署,把人大评议公安工作与综治平安建设相结合,把推荐产生“人民满意派出所”与落实市委一线考察干部机制相结合,推动公安机关在建设“平安福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和谐宜居环境等工作中有新作为、新成效。

  为使评议的触角真正延伸到基层,接地气、强根基,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通过召开动员会等形式,组织了近万名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

  “要想真正评出实效,就得始终将人大代表、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贯穿始终,并充分发挥代表们生活于群众之中、受到群众信赖的优势。”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负责人表示。

  于是,在接来下数月的评议活动中,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汇集民智的桥梁纽带作用,对被评议的公安(边防)派出所明察暗访,采取听取汇报、开座谈会、发放测评表、随机抽样调查等方式进行。

  在评议流程及组织方面则十分严密:初评阶段,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注重宣传发动,组织代表和群众对全市所有公安(边防)派出所进行测评打分,并汇总整理评议中的意见建议,交公安机关整改、落实、反馈,严格推荐候选单位;复查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对所有候选单位、备选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并书面征求纪委、政法综治、检察、公安、信访、卫计等相关“一票否决”部门意见,由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对“人民满意派出所”候选单位提出建议;表彰阶段,经市委研究同意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人民满意派出所”给予表彰、奖励。

  派出所:

  虚心求良方 整改见真章

  “让人民满意是唯一标准”。受访的派出所负责人如是说。

  的确,自本次评议开展以来,全市公安(边防)派出所把接受人大评议作为工作的新起点,用评议查找问题、用整改弥补不足、用监督改进作风、用行动树立形象,共接收并整改代表、群众向派出所提出的建议意见600多条,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白沙派出所

  群众少跑路 民警多跑路

  闽侯白沙派出所负责的辖区包含白沙和小箬两个乡镇,面积约为215平方公里,大部分地方为偏远地区,村民分布分散。

  “白沙和小箬相距甚远,到白沙派出所办点事很麻烦。”了解到小箬乡村民反映的情况,代表们在评议中建议成立小箬乡派出所。

  记者了解到,这一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现已开始筹建小箬乡派出所。“为方便小箬乡群众,小箬警务室已设定每周二至周四连续三天为村民集中办理各项业务(因场所、设备等原因暂无法集中办理户口业务)。在收集好相关材料的情况下,由警务室民警到白沙派出所代办。群众少跑路、民警多跑路。”白沙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这是临时过渡措施,小箬派出所成立后,这些问题将不复存在。

  评议中,代表们还根据调查的情况,指出白沙派出所存在出警较慢等问题,建议合理安排警力,增加巡逻车等设备。

  对此,白沙派出所迅速整改,在科学安排有限警力、合理值班备勤的同时,加强接警工作学习。并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设备经费,目前4辆电动警车已经配备到位。

  东街派出所

  24小时全天候热情接待

  “辖区小区内停车难、社区警力不足……”2016年12月26日,在东街派出所举行的代表评议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代表们通过前期的暗访,有的放矢提出意见建议。

  东街派出所为此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同街道社区进一步加强合作,科学规划停车位,并积极同辖区内企业、单位等联系沟通,利用空闲时段向群众开放,缓解周边群众停车难。

  针对社区警力不足的问题,东街派出所将分配到所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应届毕业生民警增派至社区警务队,并安排经验丰富的优秀社区民警指导工作,实现一区两警,做好“传帮带”,进一步夯实社区警力、加强警员梯队建设。

  “经常到东街派出所办事,民警们的服务态度很好,对确实无法办理的业务,会很耐心地告知。”在津泰路附近开店的刘先生介绍,感同身受失主的焦急,东街派出所还优化失物、寻人接待找寻工作。对来所寻物、寻人的求助警情,做到24小时全天候热情接待,并通过调看视频监控、陪同寻找、网上发布信息等方式切实帮助群众。

  据悉,东街派出所优质周到的服务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年初以来已收到群众锦旗两面,到所里现场感谢五次。

  寿山派出所

  上门为群众办证

  寿山派出所是山区派出所,辖区面积170.96平方公里,下辖22个行政村。

  “由于山区路远,群众反映最多的就是办证难问题。尤其是办理身份证,往往来回要跑好几十里。”参与评议寿山派出所的代表们介绍,他们建议寿山派出所能够出台切实有效的便民举措。

  寿山派出所积极响应,建立了身份证照相室,添置了采集人像及指纹等信息的设备和专职人员,使村民一次性就能在派出所完成身份证办理,免了来回奔波之苦。并结合民警入户访查,主动上门为行动不便的村民拍照办证,将身份证送到群众手中,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该所还对评议中代表们反映的问题逐项进行调研整改,如在岭头村口及林阳寺至桂湖路口各设立一个治安岗,维护治安和交通安全;协调市公路局,在新霍线13公里处急弯坡道路段,设置了六处警示标志和震荡标线。

  追溯评议:

  连续开展18年

  本次评议并不是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开展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追寻其源头,得上溯到20世纪90年代。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十分重视开展人大评议工作,倡导开展了人民代表评议基层所站廉政建设活动。”市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负责人介绍,在这一工作方法的示范和带动下,2000年,市委研究同意由市人大常委会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并长期坚持下来,至今已经连续开展了9次18年。

  人大工作的法定性、程序性和规范性很强,这对评议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没有规矩不成方面,市人大常委会2001年起先后制定、修订了《关于开展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的决定》《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评议福州市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办法》等工作制度,对评议的各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规定,统一了评议标准,减少了人为因素,使评议更加科学合理、规范有序。

  同时,在坚持公平公正、标准一致的前提下,评议的具体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发展。比如此次评议,为了让评议更加贴近市委中心工作,更加突出群众关切,就在前几次评议经验基础上,把综治部门汇总统计的各个乡镇、街道2015-2016年度各个季度的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执法工作满意率等抽样调查数据,折算成群众的调查测评分,使得测评分数的客观性进一步得到了提高。

  正是通过上述种种举措,确保了评议的程序更加规范、成效更加明显、导向更加正确,使得广大公安(边防)派出所把评议作为推动提升自身工作的契机和动力,认真对照评议中发现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提升工作水平、改进服务质量,以良好的工作实效真正实现“人民满意”。

  人大代表:

  评议是民众与公安之间的桥梁

  一些多次参与评议工作的人大代表告诉记者,评议工作之所以能赢得多方支持,取得良好实效,其值得总结的经验固然有很多,主要还是在于程序设计合理和回应当前加强社会管理的形势需要。

  “我办企业多年,深深体会到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派出所的保驾护航。”陈长钦代表介绍,近年来,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要求和期望也在不断提升。但普通民众对公安队伍执法管理的流程、方式和规范化建设以及内部监督等方面了解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人大组织的评议派出所工作,在某种程度上成为架设在人民群众和公安机关之间的一道沟通桥梁。

  郑书鸿代表认为,这些年,市人大常委会把评议进行到底,使监督成为常态,避免“一时热一时冷”。推动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公安(边防)派出所愈加重视评议工作,将接受人大评议作为不断自我加压、不断整改提升的强大推力,实现了“要我评”到“我要评”的认识转变,接受监督的意识和服务群众的能力得到强化,既推动了公安工作,又融洽了警民关系。他建议,与时俱进把派出所的立案率、破案率等纳入到评议指标体系,提升评议刚性。

  展望未来:

  打造市人大工作的“烫金名片”

  经过了18年的积淀,评议公安(边防)派出所工作已成市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的特色品牌,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和市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代表和群众的拥护,外地人大也多次前来学习考察。

  “十八年来,评议工作的广度、深度和权威性、影响力不断深化,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是因为做到四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着力服务中心工作,这是评议工作向前发展的保障;始终坚持服务民生,人民群众得到实惠,这是评议工作得到拥护的基础;始终坚持严格规范,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这是评议工作不断创新的前提;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公安工作发展,这是评议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体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为民在表彰会上强调,我们一定要坚持“市委领导、人大主导、面向基层、群众满意”的原则,把这项工作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把它打造成市人大工作在全国人大系统中叫得响的一张“烫金名片”。

  陈为民指出,“人民满意”不仅是对派出所的要求,也是对评议工作、对人大工作的要求。希望全市各级人大和公安机关坚持把人民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立足岗位依法履职,以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把“人民满意”真正落到实处,为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常委会今后将不断完善评议工作,对评议时间安排、评议工作参与度、评议分值运用、评议成果应用和评议工作制度完善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提升。同时还将根据形势变化,继续理顺复查流程,建立“人民满意派出所”退出机制,传导评议压力,推动整改落实,使人大监督不断取得新突破、新发展、新提高。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