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立法工作


《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
实施一年多成效如何?
市人大拟开展“回头看”监督法规实施
发表时间:2019-07-19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去年2月1日起施行的《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是全国首部为保护某一菜系技艺文化而专门制定的法规。法规实施一年多来成效如何?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法规实施成效显著,同时采纳代表建议,市人大拟开展法规实施“回头看”活动,监督法规具体实施情况。

  为闽菜技艺文化保护立法是市人大代表陈长钦领衔提出议案并参与推动出台的。他在今年初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回头看”的建议》,指出“由于地方菜系保护传承的立法在全国尚属首例,法规中的一些制度设计、程序规定和具体举措是否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可行性?希望通过‘回头看’来检验立法绩效,提高立法质量。”

  据了解,去年9月,我市出版发行了《中国闽菜》一书,汇集了闽菜大师制作的150道经典菜肴,成为法规宣传和抢救、传承与保护闽菜烹饪技艺的重要载体。市商务局还组织省市名厨、相关院校专家等组成评定专家组,开展闽菜技艺保护名录编制工作,计划将需要保护的制作技艺、习俗、传统品牌、文献史料,以及代表性资料和实物等,分批分次编制闽菜技艺文化项目目录,为设立“传承人”及“传承人工作室”打好基础。目前,已确定首批评定专家23位。

  法规颁布以来,我市商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还与市里主流媒体携手,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闽菜宣传推广活动,如2018“闽菜文化复兴”行动、“达明路美食街”开街及小吃评比、鼓岭乡宴“十大碗”评选、市烹饪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闽菜技艺大赛、第二届福州风味小吃和名点评比认定等。

  闽菜宣传展示载体建设也在推进中。借鉴外地经验,我市将建设闽菜博物馆,目前选址和规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还要恢复提升餐饮老字号企业,对关闭的老字号餐饮企业进行梳理,有条件恢复的尽快择址开业,做到成熟一家恢复一家。市商务局还将完成第一批闽菜技艺文化保护名录编制,建立闽菜专家数据库,并通过拍摄电视系列片等形式把闽菜故事历史传承记录下来。

  记者了解到,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拟于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开展《福州市闽菜技艺文化保护规定》实施“回头看”活动,着重对建立保护名录、人才评定和培养、教学推广、展示场馆建设等工作情况开展监督。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