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资讯


为内河管理立法 人大代表在行动
——代表视察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情况及审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侧记
发表时间:2019-01-08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这次大会新增的视察活动太有意义了!”“第一次来到流花溪,真美!”“为内河整治立法,要给许许多多辛苦付出的人一个大大的赞!”……7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组织全体市人大代表视察城区水系综合治理情况,审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代表们热情履职,积极参与大会立法,我市在内河管理实践中创造的成功经验有望上升到法制层面,依法治理城市内河将步入新阶段。

  我为美丽内河点赞

  黑臭水体治理——水清了

  【治理成效】

  台屿河原为断头河,河道淤塞,污水横流,水体黑臭,沿河环境脏乱。整治后的台屿河河道贯通,傍河而建的台屿河公园蜿蜒流转,绿树成荫。曾经的流花溪也是垃圾成片,渣土山将河道填埋。如今流花溪一改黑臭面貌,新增步道9000米,绿化17万平方米,打造了四大主题景观。这两条内河是我市黑臭水体治理的缩影。2018年底,全市所有河道沿河截污系统基本建成投用,生态环境部联合住建部判定我市已完成国务院下达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福州还获评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代表点赞】

  “这次大会新增的视察活动很接地气,让我们对内河整治有了直观的感受,在审议发言时能更加切中要害,言之有物。”在台屿河公园,福清团代表何媚认真聆听讲解,不时拿出手机记录下眼前的美好。“美丽的内河正在为福州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感,这次视察知道了治理背后的艰辛,感触很深。”

  “河道褪去黑臭,换上碧波,流花溪真是美不胜收!”闽清团代表林巧清一路视察,一路感叹。她说,如果不是看到治理前后的对比图,很难想象如今杨柳依依、河水清清、白鹭翱翔的美丽公园,从前竟然是个“臭水沟”。“今天我拍了好多照片,以后再来这里,一定要好好逛逛。”

  生态综合整治——岸绿了

  【治理成效】

  晋安河是福州最长的河道,生态恢复、景观提升改造整体工程于2018年9月完成,该河从北往南贯穿鼓楼、晋安、台江,全长6.75公里,河面全线宽约30米。西湖左海综合治理也是内河生态系统治理的典范,如今5座古韵廊亭将周边绿化和左海西湖连为一体,美颜后惊艳亮相的梅峰河也与西湖左海景观完美融合。而“网红”公园晋安公园作为城市双修、海绵城市的示范,由渣土山改建而成,公园中的内河均按自然河流设计,实现岸上岸下一体化。作为内河治理的新理念,生态系统治理在保证水清之外,同步建设绿地、慢行交通系统等,一个个美丽公园应运而生。

  【代表点赞】

  “我家原来就在晋安河边,以前因为污水直排,河里淤泥越积越多,都不愿出门散步。没想到现在变化这么大,水清了岸也绿了,青青的柳树、火红的枫叶、缤纷的鲜花,就算今天是阴天,拍出来的照片还是那么美。”晋安团代表刘用辉说。

  “我最欣赏王维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那种意境,我觉得今天看到福州内河整治得这么好,也有了‘人在画中游’的感觉,心情非常好。”永泰团代表鄢秀慧感叹道。看到处处绿树繁花,鄢秀慧兴致勃勃让同行的代表帮她拍照,并发给朋友共享。

  “我家虽然离晋安公园不近,但周末有时间我都会带着家人来这里健身,顺便欣赏花花草草和掠过水面的飞鸟,享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台江团代表陈长钦说。

  水系科学调度——河畅了

  【治理成效】

  为整合管水权限,我市于2017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由多家单位整合组建。该中心变“九龙治水”为“统一作战”,提高了协调和调度效率,是城区水系管理调度的指挥中枢,对科学治水发挥着重要作用。

  【代表点赞】

  “城市内河管理立法的视察调研我参加了6次,实地查看了大庆河、光明港等多条内河,在征求意见中我提出的建议已被采纳了。”台江团代表王一帆说,对福州内河水系的管理不能仅依赖自然的潮汐涨退,要做到污水处理厂、雨污管网、河道一体化管理。“在联排联调中心的介绍中,我了解到厂网河一体化管理已被列入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我对福州内河的长治久清有信心!”

  “我看到联排联调中心的水系巡查队、管网排查修复方队等五六支专业队伍精神抖擞,随时待命,管道清淤机器人等应急排涝设备也很先进,现在无人机和AR系统也加入了巡河和护河,有这么强大的队伍和高科技保障,加上地方性法规的规范,福州的内河水系管理调度一定能更加智慧,水患也会越来越少。”长乐团代表林闽英说。

   

  我为内河管理建言

  代表们建议加大普法宣传,提倡科学管河,加强长效管理

  7日下午,市人代会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福州市城市内河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审议中创新性地采用视频方式,伴随着优美的歌声和解说,水清岸绿景美的内河风貌和联排联调中心、巡河队等一一亮相,带领代表们回顾了从2016年以来福州治水的每一步成就。

  看着画面上一帧帧的田园风光,仓山团代表刘木松感触颇深。“我家旁边是跃进河,从2007年开始有过几次清淤整治,却始终反反复复,原因就是岸上的污水没有根治。”刘木松说,2016年这一轮内河整治启动时,他还在想,这河到底什么时候能治好?“我在怀疑,身边的村民也在怀疑。没想到,经过截污清淤等系统治理,治了10多年的污水河,终于清了!”

  “这次内河管理办法的修订,与时俱进,很有必要!”刘木松说,《草案》针对污染、侵占河道的禁止性行为制定了详细的惩罚标准,但一些如随手向内河丢弃垃圾等瞬间行为,很难当场发现,市民也非有意为之,甚至不知道已经触犯法律。他建议,接下来应通过媒体宣传、加大公示等渠道进行普法,通过市民互相提醒、监督,让“禁止污染内河”像“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一样,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审议中,代表们一致认为,为福州城市内河管理立法十分必要,将河长制、名录制度、联排联调机制等写入《草案》是此次立法的亮点。代表们说,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规的权威也在于实施。希望这部法规通过实施后,市人大常委会依法开展有效监督,督促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认真全面贯彻执行法规。

  相关链接:

  去年,市委、市政府继续开展水系综合治理,坚持全面彻底、系统治理、生态海绵三大理念,谋划了包括污染源控制、管网清疏修复、沿河截污建设等一系列治理项目,近远期结合开展治理。截至2018年底,新增调蓄库容520万立方米,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明显增强;埋设永久截污管道227公里,修复改造排水管网1116公里,新建雨污水管网146公里,清除内河淤泥256万立方米,打通断头河13条,成立城区水系巡查队伍,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建成生态驳岸70公里、滨河绿道300公里、串珠公园168个;完成水系联排联调信息化平台建设,水系智慧管理体系初步形成。

  内河治理久久为功,需要一部完善的法规来规范管理。此次对该法规进行修订,并作为首部大会立法项目,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城市内河实现长效管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客观需求。通过修订法规,可以把我市内河治理工作中的新机制、新理念、新措施以法规形式固化,对提高城市内河生态环境,建设美丽福州将起到引领和推动作用。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