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资讯


感受数字浪潮 触摸创新脉动
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数字福州建设发展
发表时间:2019-09-29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代表集中视察活动之一,27日,10多位省、市人大代表先后察看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以及一批工业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项目、企业,感受“数字福州”的强劲脉动。

  海岸绵延,青山环抱,产业园内高楼林立……当天视察第一站来到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滨海新城规划馆,馆内的沙盘上呈现出一幅产城融合的美丽画卷。

  “福州这些年的数字经济发展可以说是日新月异,尤其是在滨海新城,高新技术产业云集的产业园成长壮大,成就了一方创新创业的热土。”省、市人大代表,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郑辉告诉记者,近年来,政府大力招商引资、优化发展环境,从过去技术型企业“势单力薄”发展到如今知名数字经济企业接连落户,上下游链条不断延展,产业集聚,他相信,未来福州的数字产业集群会越来越壮大。

  “发展大数据产业,福州‘底子好’。通过建设多个国家级数据资源中心,打下了良好基础。”参观过产业园云计算中心、联通东南研究院等地后,市人大代表陈斯杰表示,在已有基础上,福州在大数据应用方面也进行了诸多值得肯定的探索与尝试。

  “通过对环境数据进行监测、分析,我们能实现对环境污染、灾情等更精准地预测、管控;通过政务数据共享,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足不出户线上办事的便利,数字生活‘触手可及’。”陈斯杰说。

  利用5G技术实施远程手术,依靠人工智能辅助诊断,构建大数据诊疗库……在当天视察过程中,数字技术赋能医疗行业所带来的种种创新应用让人大代表们连连点赞。“通过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诊疗的效率与准确度实现了双提升,还能有效节约时间、人力,随着这些应用更进一步的推广,将为福州医疗行业带来巨大改变。”市人大代表齐晓辉充满期待。

  “这些年,‘数字福州’建设成果丰硕,福州产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市人大代表蒋维告诉记者,近年来,福州新兴信息产业亮点频出,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福州软件园等一批数字产业基地加速建设,为福州未来的新兴信息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新兴信息产业应用持续拓展。”蒋维介绍,结合“海上福州”战略,我市数字海洋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在海洋环境观测、海域动态监视监测、水产品追溯等方面基本实现数字化;文化领域的数字化建设持续推进;数字农业发展不断创新,均取得了可喜成果。

  在当下的福州,信息化基础进一步夯实,高新科技人才不断集聚,数字化浪潮势头迅猛。而在这股浪潮中,人大代表们不仅见证着这些发展,也作为这一浪潮的助推者广泛参与到福州的数字化建设中。

  自担任市人大代表以来,几乎每年福建宏宇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游雄峰都会提出一些助推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的建议。从加快高层次人才建设,到加强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眼看着这些建议得到了积极响应与高效落实,相应的政策接连出台,产业配套日臻完善,游雄峰倍感欣慰,“相信随着福州数字经济发展环境持续向好,将助推更多创新创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