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大资讯


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市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两院工作报告等
发表时间:2021-01-09 信息来源:福州日报 字体:【】【】【

  8日,出席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上午和下午,代表们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晚上,代表们分组酝酿讨论正式候选人名单和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审议关于市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计划、预算的决议草案,审议关于动员全市人民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议草案修改稿,审议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在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市人大常委会聚焦良法善治,在提升立法质量和法律实施效果方面所付出的努力。代表们说,去年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加强重点领域立法,用法治力量助推福州四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用法治方式留住榕城乡愁记忆。此外,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法律法规的实施放在与立法同等重要的位置,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这些工作都值得点赞。

  他们纷纷表示,市人大常委会今年继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加快立法进程,用法治力量保护传承闽都文化,推动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进入执法、融入司法、列入普法等方面的举措也令人期待。

  在审议市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说,2020年两院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既充分展现了我市依法治市的丰硕成果,又为我市在新时期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指明了方向。“市中级人民法院创新推出的‘五联动’‘三优先’工作模式,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国首创的‘督促监护令’,都是两院在工作中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主动作为的成果。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为例,以前只适用于三年以下轻刑,经过大胆创新实践,去年,我市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达6252件,适用率达85.3%,有效促进了一系列案件的顺利办结。这一创新方法是可复制可推广的,不仅得到了最高检和最高法的认可,而且促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写入了刑事诉讼法当中。”晋安团代表何青华说。

  代表们纷纷表示,近几年,经过各方不断努力,福州依法治市进程前进了一大步,期待市法院继续提升司法效能、推进改革创新,市检察院持续推动法律监督效力、检察改革创新再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市新局面。

  市两院相关负责人到会听取了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