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件帐号: @fzrd.gov.cn 密码: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县(市)区人大之窗


构筑履职为民平台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18-06-25 信息来源:市人大研究室 字体:【】【】【

  闽清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创新代表工作方法,扎实推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构筑履职为民平台、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建议办理、助推代表履职担当五个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两个机关”建设。

  一、抓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将加强代表培训作为重点工作,制订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和分片区培训,任前培训、履职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的“五年一贯制”方式,扩大培训的广度和深度,力促代表履职能力高起来、强起来。新代表产生后不久就进行任前培训,由常委会主任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省人大工作者讲授代表法、监督法和代表履职实务,老代表作履职经验交流,

  组织6批57位代表和干部参加全国及省市人大培训班,使代表充分认识新时代新目标新责任,了解人大基本制度和相关法律法规,掌握履职要点、途径和方法,增强新时代履职使命感。

  二、建网络,构筑履职为民平台。认真落实省市人大关于加强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两个平台”建设的要求,结合闽清实际,建成“一家一网一室一点”的省市县乡四级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网络,构筑起“双联双聚”(联系代表、联系群众,聚力发展、聚力民生)的履职为民平台。建“家”。推进“闽清县代表之家”建设,对机关办公楼一层200多平方米进行设计装修,建成庄重亲民、简约温馨、内涵丰富、功能健全的“家”,做到有场所、有牌子、有人员、有设施、有活动,设置了相对独立又融合自然的展示区、学习区、交流区、议政区、活动区、办公区。置放多媒体触控查询系统,可翻阅查询机构设置、法律法规、工作视频、履职照片、代表风采、代表履职信息等,建立代表履职电子档案。建“网”。推进福建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启用,于去年9月开启“互联网+代表履职”新模式,指导代表熟悉平台,查阅会议资料、通知公告,查看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履职申报、远程学习等;指导县政府督查室及县直承办单位、乡镇人大工作人员熟悉使用相关功能;对代表履职情况及时进行网上申报、登记、审核,去年县人大代表登记2617人次,市级代表登记516天。建“室点”。建成16个乡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40个村(社区)人大代表社情民意联系点,并强化云龙、白中等乡镇及村的示范点建设,确保做到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台账、有制度、有经费、有活动的“七有”室点。

  三、拓渠道,创新“双联”工作机制。今年2月份出台开展人大代表、人民群众接待日活动的意见,将每月9日作为接待日,常委会组成人员轮流在代表之家接待代表,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在活动室接待代表、群众,省市县乡四级代表在活动室或联系点接待群众,密切常委会(主席团)与代表、代表与群众的联系,并视情邀请政府部门单位有关人员参加,畅通了解社情民意渠道。3月9日,率先联动四级代表在县、乡、村三级工作平台进行接待,全面启动上下联动同步接待日活动,截止5月,家、室、点接待人数达462人,反映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补短板等方面问题和建议195条。常委会主任在代表之家接待第一批12名代表,现场回应代表反映问题,及时将问题建议进行梳理分类,由县人大办向县政府办发出《关于对人大代表接待日期间代表建议进行处理的函》,并纳入县委办社情民意台账内容。

  四、强办理,促进建议落到实处。将办好建议作为给代表和群众有温度、有力度的承诺,努力把代表和群众关心的事解决好。实现建议网上办理。省三级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平台起用后,先行对一次大会141件代表建议进行网上录入、交办、签收、答复,使县直有关部门了解熟悉网络平台建议管理功能使用,掌握网上交办的实际操作。同时,及时部署二次大会代表建议的撰写、乡镇人大主席团审核、会前十天预交、网上录入等工作。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88件代表建议,收到建议十个工作日内完成交办工作,48个承办单位按时完成网上签收,目前承办单位已完成第一轮网上答复,今年6月初已完成代表对办理结果的网上反馈。实行“十个一”工作法。即承办单位与代表至少1次电话沟通、1次以上当面商量、1份正式书面答复、1次征求意见、设立1项建议办理经费池,召开1次汇报会、1次会议听取审议、1次满意度测评、1次“回头看”、办理情况作为1项年终绩效考核内容。2017年141件建议办理满意率达99.3%,激发了代表履职为民的工作热情。

  五、重引导,助推代表履职担当。邀请市县人大代表参加调研视察,列席常委会会议。开展省市县乡四级代表联动集中视察和代表小组活动,组织人大代表联合政协委员对重点交通项目进行专项监督,发挥监督合力作用。利用微信公众号,保障代表知情权,及时推送人大资讯59期112篇,编发人大简讯14期。建立市、县人大代表微信群,促进代表间履职交流互动,引领发动代表在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廉政文化示范点”“梅花精神”表述语评选等工作中发挥作用,体现责任担当。开展“一周一走访”活动。常委会领导走访基层县人大代表170多人,结合工作节点,或宣传、或鼓劲、或指导、或督促,提振代表干事创业精气神。重新修订《代表工作办法》,增加新形势下代表工作新要求新内容,规范代表履职行为。建立代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队,引导代表围绕“聚力发展、聚力民生”,开展“六个一”“三个当好”“代表故事汇”等活动,促进代表敢担当、履职责、作表率,确保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代表正能量就汇聚到哪里。



 【收藏】【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