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福州市人大 > 专栏 > 福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专题 > 会议快讯

凝聚思想共识 敬惜文化遗产 集结各方智慧

市人代会通过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古厝保护的决定

来源:[福州日报] 发布时间: 2020-01-09 字体显示:

  昨日下午,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进一步推进福州古厝保护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包括凝聚思想共识、敬惜文化遗产、集结各方智慧三方面内容。代表们认为,市人民代表大会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出台《决定》十分必要、很有意义。他们就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推动《决定》实施发表了意见建议。

  赵容代表说,作出《决定》是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论述和《〈福州古厝〉序》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行动。“相信《决定》将动员全市人民齐心协力、广泛参与,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福州古厝保护。作为人大代表,我要以《决定》为履职指导,积极投身福州古厝保护利用的工作。”赵容说,《决定》提出的坚持物质与文化相统一、历史与现代相统一、保护和利用相统一、传承与创新相统一的原则非常重要,她要积极参与古厝保护的调研和监督工作,通过提交意见建议的方式,推动福州古厝与福州特有水文化相融合,绘就一幅秀丽灵动的画卷。

  郑书鸿代表说,《〈福州古厝〉序》提到“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福州的古建筑是构成历史文化名城的要素之一。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的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决定》将规范和推动古厝资源的深入调查及系统性申报,相信接下来列入保护的福州古厝数量还会增加,针对古厝的保护方案也会更加科学。

  黄蕾代表认为,福州古厝承载着厚重的文化内涵和历史价值,是福州的宝贵财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今年将在我市举办,如何推动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城市文明有机融合,是当前世界许多国家都面临的问题。“《决定》的出台,将凝聚全市人民力量,提升全社会对古厝保护的认同和尊重,形成保护古厝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黄蕾建议,福州古厝保护工作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不断探索和创新保护的技术和手段,促进古厝抢救性保护与生态环境修复的有机结合。“希望古厝保护工作能从抢救性保护过渡到科学保护,结合当地社会、经济及生态环境,利用高科技手段向更加全面、规范的预防性保护转化,建立起科学、完整的综合保护体系。”

  代表们还建议,组织专家深入农村调研,有针对性地实施搬迁计划,保留一批具有文物价值的古厝,加强福州古厝的细化分类工作,进一步扩大古厝保护范围,保护好畲族古民居、华侨自建房等具有民族性、时代性的建筑。

Copyright 2009 福州市人民政府 All Rights Reserved
网站标识码:3501000001 公安备案号:35010402350168 闽ICP备14013212号
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主办 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 承办 邮箱:fz_szf@sina.com